Facility環境設施

>Facility>回上頁

櫻花.百合花海.休閒導覽

  • 每年六月至八月是清境地區水蜜桃成熟期,六月至十二月為百合花開季,「清境雲海景觀渡假山莊」邀請您一同來品嚐沁甜、香嫩多汁的水蜜桃,欣賞美麗的百合花海。

    清境雲海導覽解說之百合花
    地理位置
    位於海拔兩千公尺處最佳,因海拔高,日夜溫差大,所長出來的花較大,再加上高海拔的低溫,使生長速度較慢,而使花瓣較為肥厚。就台灣而言,要栽培出較優良的百合花,清境農場境內較為適宜。
    種植過程
    適合種植的時節約為元宵至中秋節前後,百合花的開始於下球。下球前,需作整地的動作。整地首重下基肥及殺菌,主要在於維持土壤的養分及避免受到病菌的感染。
    在元宵後,開始下第一批的花球。下花球需注意覆土深度約五至八公分,每一花球間距約四吋。下球後於春天約二十日會吐芽,夏天需七日吐芽,至長葉於春天須三十日,在夏日則需十五日。當遇上長葉時期,便開始灑液肥,這主要是預防疫病。
    當枝幹長離地面約三十公分時,每一星期要噴灑一次農藥,預防的則是葉燒病及灰霉病。得葉燒病的百合花會使花苞潰爛,之後易會衍生出灰霉病,而灰霉病另一產生的是易發於高溫高濕的時節,例如梅雨季節等。而百合花受菌感染則會因花種的不同而略有差別,例F/K系列在分化時,需較注意葉燒病的問題,那F/S則不會,這就是品種的問題。之後便是花苞的分化,開始分化的花苞要做追肥的動作,每七日作液肥的補充,直至採收為止。
    種類
    花的總類分為香水系列及葵百合系列。
    在此種植的香水系列又分為白香水及因其粉紅色而代表優雅的馬可波羅。至於葵百合的部份,則景以庸有吉祥紅色的阿卡為主。

    清境雲海導覽解說之水蜜桃
    地理位置
    位於海拔兩千公尺處最佳,因海拔高,日夜溫差大,以及氣溫偏低,是適合水蜜桃的生長環境。就台灣而言,栽培較優良的水蜜桃,清境地區較為適宜。
    接枝
    始於開花前,這動作目的在於後年的使用。其方式有芽接、切皮接、及剖接等三種方式。而於仁莊地區的水蜜桃以芽接及剖接為主,尤其是剖接其成功率是蠻高。
    種植過程
    水蜜桃的序曲是冬天的修枝,至夏天的收成約十個月。
    冬天需桃樹修枝及下有機肥,這主要是使桃樹在供給養分上能更為充裕,及來年的花苞飽滿,能開出艷麗的桃花。
    春天到來,能看到桃樹的花苞,開始殺菌及液肥,這動作是針對葉子,所作防範縮葉病的發生。開花時,需每兩星期下藥劑,直到子實便硬。便硬的子實,進入結果期。結果期的前十五天需防範穿孔病,以及第七天開始套袋,預防果蠅的侵襲,並需淋甲肥以預防灰霉病。等長至乒乓球大小時,開始疏通果實,為維持樹枝承載量,及將來收成的水蜜桃甜份。做第一次疏通果實後,等約二十日,再做第二次的疏果,注意樹枝上水蜜桃以二十公分為基準作間隔,故每一樹枝約會有五顆水蜜桃,而每一棵桃樹將有兩百五十顆水蜜桃的產能
    完成兩次的疏果,開始施基肥,由根和葉的吸收,增加水蜜桃的糖分,而灑養樂多、果等,這也是增加甜份的方法。一直至五月中旬,便開始早桃的採收,之後便是六月下旬的中桃,及七月中下旬最為甜美的晚桃,到約八月底及九月初時完成了水蜜桃的種植。